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党群文化
廉政建设

广州能源研究所2010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3-18  |  【打印】 【关闭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紧密联系中科院和广东省院地合作新高地的形势,服务研究所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做好三个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工作,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为科技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一、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会议精神(3月)
  召开含中层干部及科研骨干在内的纪委扩大会,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文件精神,按照中科院和广州分院的会议要求,组织传达学习贯彻。
  二、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7月—9月)
  根据广州分院党组的要求和研究所的实际情况开展2010年研究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围绕“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主题,侧重于研究所的课题经费管理和基建工程的过程监督,重点学习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1、订购反腐倡廉学习资料:教育读本、录像资料片等。
  2、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科技道德观关系”讲座。
  3、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正反两面教育录像片。
  4、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及科研骨干外出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式学习。
  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党政班子换届后)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党政一把手要与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和各实验室中心主任以上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要将与实验室和管理部门签定的廉政责任书内容具体化,使之更具针对性,并把课题经费管理责任落实到团队负责人中去。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6月)
  1、加强对基建工作的过程监督,建立基建阳光工程的定期述职和质询制度,与基建项目各级人员签订责任书。
  2、加强课题经费跟踪检查监督,继续做好内审工作。
  3、加强业务往来经费管理,提倡合理开支,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
  4、加强团队精神教育,防止争取课题任务内耗。
  五、深化内审工作(9月)
  在去年抽查重点课题经费使用结果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抽查与企业合作密切的课题组对经费的使用情况,然后总结经验,提出整改方案,为今后加强和完善制度提供保证。
  六、加强廉洁自律,开好民主生活会(12月)
  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监督检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积极支持对领导班子任期届满的审计工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及专项检查开展。认真做好换届后的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积极听取来自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全年)
  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问题,及时处理。为所里创造一个良好经济秩序,保护干部,促进稳定和谐上台阶。
  八、作好纪委换届工作(按院工作安排)
  今年纪委面临换届,要做好选择综合素质较高,履行职责能力较高,热爱纪检审工作年轻干部补充到队伍中来。及时做好换届后新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干部的全面素质。
  九、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6月)
  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使之更加符合中心工作的发展。建立健全基层纪委工作制度及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并积极参与分院及院组织的调研工作。

2010-3-1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