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学习园地
党群文化
学习园地

加强党的建设 为落实科学发展 实施“创新2020”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20  |  【打印】 【关闭

  
4月6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述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进一步作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的重要部署。中国科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保证和推动“创新2020”顺利实施的强大力量。
   国务院决定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这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面向未来、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需要,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院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院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院将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经过10年努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的党总是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首先动员党自身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进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在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党的建设,必须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为核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努力提升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着重提高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基础,着重在理论武装、坚定信念、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上下功夫。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纵深发展。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建设和谐型领导班子;坚持真抓实干,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坚持廉政为要,建设廉洁型领导班子。重点抓好选配领导班子结构,重视班子结构设计、好中择优,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拓展干部遴选视野。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探索差额选举干部制度,规范和加强竞争性选拔干部,注意用好学术造诣较高、创新精神强的干部,以避免守成有余而开拓不足。继续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管理能力;加强梯队建设,重点抓好后备干部和党政干部培养锻炼;加强干部关爱,重点抓好干部职业生涯设计和干部交流;通过制度设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委和党支部两级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务干部配备,建立党委书记和副书记专兼结合制度,党务干部要保证一定数量,确保工作投入和到位。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加强培训教育,推进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重点以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用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影响力。下大力气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将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教育有机结合,健全完善组织发展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重视党内民主建设,探索和总结经验,努力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切实解决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科学理念,维护学术道德,反对学术浮躁和学术不端行为。严格执行和认真落实中央《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完善反腐倡廉的预警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水平。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继续加强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作用,不断完善全院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分院党组、京区党委和沪区党委、企业党组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工作研讨。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委会、院政研会等的作用,着力研究新形势下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提升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建立一支党建研究的骨干队伍,提升党建研究水平,为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党建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