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学习园地
党群文化
学习园地

中科院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5-20  |  【打印】 【关闭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全院视频会议,传达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创新2020”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2010年6月和7月,中科院党组分两个阶段召开了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6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第一阶段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有关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精神、“创新2020”规划的主要内容,回顾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13年的成绩与经验,深入分析了影响中科院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研讨了实施“创新2020”的重大举措。7月26日至29日召开了第二阶段会议,审议通过了《“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确定了总体安排、任务分工和试点启动阶段的实施方案,决定本次党组扩大会议之后正式组织实施。

路甬祥代表院党组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二战后确立、冷战后演化形成的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旧有格局与模式的弊端,加快了世界变革的进程;科学技术正孕育着重大突破,为变革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我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经济发展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依靠劳动力价格优势,承接了全球低中端产业的转移,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依然比较薄弱,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依靠自主创新,走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必须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科院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科院新时期新阶段的重大历史使命,增强紧迫感和时代责任感,准确把握战略定位,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重点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为我国抓住世界大变革的历史机遇加速复兴和崛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强大的创新动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

路甬祥指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创新2020”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的战略图景,扎实推进“九个转变”,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使中科院创新战略布局和体制结构有新的调整与变革,创新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有新的提升与优化,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有新的改革与创新,创新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有新的进展与突破,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培育机制有新的探索与完善,创新文化有新的弘扬与发展,国际国内交流合作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拓展与提高,战略研究与咨询能力和水平有新的加强与提升,中科院展现出一幅全新的美好图景。

路甬祥要求,“创新2020”起点高、责任大、任务重、时间长,具有先导性、开拓性、探索性的特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设计、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实施。要将“创新2020”规划转化为院和研究所可操作、可实现、可检查的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要负总责,会同参加部门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责任和时间进度要求,保证贯彻实施工作按时间进度推进。要将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十二五”规划中,落实到队伍、项目、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并作为年度工作计划的重点认真实施。

“创新2020”分为试点启动、重点跨越、整体跨越三个阶段实施。今年下半年到2011年底为试点启动阶段,其目标是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三类中心、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等重要举措取得突破进展。2012年至2015年为重点跨越阶段,其目标是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2016年至2020年为整体跨越阶段,其目标是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整体跨越,创新能力实现质的跃升,总体实现“创新2020”的战略目标和发展图景。本次党组扩大会后中科院即进入“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

路甬祥强调,实施“创新2020”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不断完善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富有挑战性工作。全院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思维、战略谋划和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锐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切实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使中科院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质的跨越,创新贡献实现质的提升,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知识文明进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属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京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主会场会议。会议在京内外设29个分会场,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分会场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