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文化 > 学习园地
党群文化
学习园地

中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中科院广州能源所2015年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4-09  |  【打印】 【关闭

  

  穗能所纪监审字〔2015〕1号

  所属各部门: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2015年纪监审工作要点》和《中科院广州能源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经党委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5年3月30日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2015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中科院实际,突出“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三转”,聚焦反腐倡廉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监督制约和防范风险的工作水平,营造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一、认真部署全年纪监审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认真规划,部署全年的工作计划。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我所今年的纪监审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

  2.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研究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本年度的实施细则,将具体工作责任到人,要层层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导压力、抓好落实,并作为责任考核、追究的依据,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3.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规定,加强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紧紧盯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并通过邮件、谈话等形式及时提醒。严肃查处“三公”经费,会议、劳务、评审费,公款旅游、请客送礼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结合内部审计、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检查,定期开展自查。

  二、依纪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7.17”重要讲话和对“率先行动”计划的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作表率。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等,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常态化机制。

  3.加强对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三、提升风险防控的成效,促进内审成果的实际运用

  1.将2014年风险防控有效性分析的结果进一步在实际中运用,改进相关流程和制度,特别是对外包工程和加工项目的相关流程组织人员进行重新梳理和绘制可行的流程。

  2.今年的风险防控重点领域是资产财务管理和技术转移转化。制定本年度的风险防控工作计划,组成工作小组,按照时间节点梳理研究所在这两个领域的规章制度和内部风险点,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的要求,绘制相关流程和控制文档,找出主要风险点,建立长效的内控监督机制。

  3.本年度继续对相关科研单元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专项审计,重点盯住转移挪用科研经费以及利益输送等问题。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及时发现内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从制度和流程上进行整改,促进规范管理。(6-7月)

  4.今年组织召开一次内部审计工作培训,要求科研人员,特别是涉及报帐的具体负责人必须参加。

  四、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党委中心组进行反腐倡廉理论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

  2.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讲党建理论或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各1次。

  3.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至少2次。

  4.所纪委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不少于4次。

  5.纪委书记与新任中层干部、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6.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宣传教育不少于2次。

  7.积极参加院及分院组织的各类廉政教育会议与学习。

  8.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加强对领导干部、课题组长、实验室主任、科研骨干等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通过报告会、座谈讨论会、观看正反两面宣教片等系列活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五、切实抓好科研诚信建设,规范招投标管理

  1.根据2014年底论文数据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改进相关流程,增加对论文发表前的数据抽查工作,要求作者填写论文图表与原始数据的对照表,相关的管理部门进行抽查,做到事前风险把关。

  2.根据国家、院里最新的对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等工作的规定,相关管理部门修改制定适合本所的管理办法。

  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纪查办案件

  1.规范信访核查程序,注重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关于问题线索“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的五类方式进行处置。

  2.对干部职工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对问题线索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

  3.严格按照程序办案,重点查处贪污挪用、收受贿赂、转移私分、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

  七、加强廉洁自律,开好民主生活会

  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会前充分听取来自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内容。

  八、落实监督责任,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1.纪监审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纪监审干部参加院监审局和分院组织的相关培训。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