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架构 > 科研部门
组织架构
科研部门

动态冰蓄冷技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30  |  【打印】 【关闭

  

冰蓄冷技术发展历程

技术原理
    制冷主机提供冷量将普通水冷却至过冷状态(零度以下的过冷水),过冷水通过促晶器解除过冷状态,形成零度的冰水混合物(冰浆),冰浆储存于蓄冰槽中,用于中央空调的冰蓄冷及各种用冰的场合。


技术优势
    1、 运行费用低
 制冰效率高 制冰工况时,制冷剂的蒸发温度比冰球和盘管技术提高5-7℃,使主机COP提高20%以上,制冰过程的耗电量比现有冰蓄冷技术减少20%以上。
 融冰效率高 融冰过程中,回水与冰浆直接混合进行热量和质量交换,无需二次热交换环节,热交换损失大幅度减小。
 运行费用低 由于制冰蒸发温度的提高、融冰效率的提高、以及结晶效率的提高,使得动态冰蓄冷的整体能效远高于冰球和盘管,耗电量减少20%以上。
    2、 蓄冰槽占地面积减少30-40%,可直接使用各种水槽
    蓄冰槽体积小 冰槽中无冰球和盘管等制冷部件,冰槽体积仅为现有冰球和盘管蓄冰槽的3/4~1/2,大大节约安装空间。而且,蓄冰槽可以设置于屋顶。
场地适应性强 由于采用独特的流态冰,可以适应各种形状的蓄冰槽,因此可充分利用建筑物闲置空间(比如消防水槽、地下室等)。
    3、 负荷适应性强
    冰浆的比表面积是冰球和盘管的100倍以上。融冰速度快、负荷响应灵敏,可以满足任何建筑的负荷变动需求。


应用领域
    中央空调冰蓄冷工程                             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
    工业厂房冰蓄冷工程                             混凝土工程
    区域供冷工程                                      化工颜料行业
    食品加工与保鲜                                 生物制药、人工造雪等


联系方式: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技术实验室
何世辉13538833080,020-87059656
邮箱:hesh@ms.giec.ac.c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