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架构 > 科研部门
组织架构
科研部门

高效脱硝催化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30  |  【打印】 【关闭

  

技术背景及原理
    燃煤电厂和各种工业锅炉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NOx),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类健康。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相应的强制性脱硝政策,各个电力集团及钢铁厂也都制定了相应的脱硝改造时间表,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全面建设脱硝系统。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是目前研究和应用最广的NOx排放控制技术。该技术的原理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以NH3作为还原剂,“有选择性”的与烟气中的NOx反应并生成无毒无污染的N2和H2O。其原理如图所示:

    脱硝催化剂是SCR技术的核心,而纳米钛白粉是脱硝催化剂的主要原料,占其重量的80-90%,成本的50-60%,因此,纳米钛白粉市场巨大。
技术优势
  
本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脱硝催化剂用纳米钛白粉具有以下技术优势:
  1、成本低、性能高:本技术制备工艺流程较短,通过特殊的添加剂,使产品的成本降低,负载钒后制备出的脱硝催化剂的脱硝性能高。
    2、生产过程环保:本工艺生产过程只会产生少量的粉尘和SO2污染,无废水和固体废弃物污染,易于处理。

应用领域
    燃煤电厂脱硝催化剂生产
    工业锅炉脱硝催化剂生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