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架构 > 科研部门
组织架构
科研部门

楼宇(空调)自控系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30  |  【打印】 【关闭

  

技术背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代化的建筑物迅速崛起及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迅速增长的必然条件。而现代化建筑物的大型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必然导致建筑物内机电设备种类繁多,技术性能复杂,维修服务保养项目的不断增加,管理工作已非人工所能应付。因此,采用自动化监控系统技术及计算机管理已成为现代建筑最重要的管理手段。它可以大量的节省人力、能源、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维护及营运成本,提高建筑物总体运作管理水平。

技术原理
    BEMS (BuiI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是根据由测量、计量中获得的信息对能源进行监测,分析从而实施运行管理、自动控制的系统。利用BEMS可基于数据进行节能潜力诊断,进行能源的原单位比较(如对于明显超基准值的建筑物,采取合适的改善措施,可取得节能的可能性非常高);对年间消费倾向实施把握(比如,可发现过渡季及冬季的蒸气消费量大于所需以上的现象,查明原因可取得节能效果);与室外空气的焓相关(过渡季节能源消费大体上为零,如过渡季节冷水温水同时使用时则很有节能余地)。
技术优势
    1、可靠性:
    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特点,保证每个子系统都能独立控制,同时在中央工作站上又能做到集中管理,使得整个系统的结构完善、性能可靠。系统中的各级别设备都可独立完成操作,即在同一时刻组成不同级别的集散系统(或不同级别的结构组织形式),使用界面非常亲切;其全套楼宇自控产品、统一的生产管理体系保证了系统的配套性,同时使系统可靠性大为增加;
    2、 先进性:
    系统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实现建筑物内机电设备完全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基于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Windows 9X/NT,或Windows2000/XP操作平台,整个系统网络架构在快速以太网上,协议为标准的TCP/IP,系统提供的数据接口方式有COM/DCOM, ODBC, DDE, ActiveX,并且支持BACnet, OPC, LonTalk, PTP等工业标准协议。
    3、扩展及灵活性:
    系列产品为模块化结构设计,系统可通过自由和公共组合方式由单个的子站拓展为超大型的分布式综合集散控制系统;同时系统的控制方式极其灵活,现场控制层的维护和扩展极为方便。使得楼宇管理系统可以很方便地扩展,节省初期投资,系统各部分可分别随调试的完成进度投入使用。
    4、 简洁性:
 结构直观简单,采用两级网络结构,管理层通讯速率高达100Mbps,现场控制层通讯速率高达76.8Kbps。
 编程简单:系统首先采用面向对象的构件导向编程方式,用户只需使用鼠标进行简单的拖拉操作就可编制出专业的自动控制程序。
 操作简捷:系统采用直观的三维彩色动画处理并呈现被控设备的状态及动作,使系统操作十分容易。
应用领域
 中央空调系统集中控制
 大型建筑物制冷系统集中控制
 大型区域供冷(如大学城、珠江新城、全国地铁等)
 大型建筑物整体控制
 其他

联系方式: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技术实验室
宋文吉 13760621475,020-87059478
邮箱:songwj@ms.giec.ac.c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