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架构 > 科研部门 > 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利用研究室 > 研究室动态

广州能源所两项科研成果分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  【打印】 【关闭

  

颁奖大会现场

  429下午,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珠岛宾馆举行。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等领导为“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研究员等完成的成果“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三维综合模拟技术系统”和袁振宏研究员等完成的成果“生物柴油固体催化连续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分别获201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州能源所在科研产出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李小森等主持完成的“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三维综合模拟技术系统”科研成果,发明研制了国际上首套中试规模的、专门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研究的三维综合模拟技术系统。展开了降压、热激、注化学剂和联合方法及新型开采方法等研究,确定了优化的开采方法,完成了自然界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藏开采潜力评价。该科研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提供了共享科研平台,促进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石油、天然气等行业中三维综合模拟控制、测量和仿真等技术的发展。为未来我国建立海上和冻土区商业开采平台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袁振宏等主持完成的“生物柴油固体催化连续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科研成果,针对我国现有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生产技术存在原料适应性差、工艺效率低、二次污染严重、能耗高等问题,研制了地沟油预处理技术、固体酸碱连续绿色生产生物柴油技术,开发了生物柴油连续清洁生产的模块化设备系统。该系统设备全部国产化,酯交换反应转化率达到95%以上,综合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发表论文52篇。已推广应用8个省区,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累计生产生物柴油35万吨,产值20.85亿,利税3.48亿,减排CO287.38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