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国际合作
国际会议

中美联合智能电网咨询项目第二次中方会议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08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11月6日,中美联合智能电网咨询项目第二次中方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天津大学共同组织。中国著名超导物理学家赵忠贤院士和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余贻鑫院士联合主持会议,有25位院士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国际合作局以及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对本次会议给予现场指导。

会议首先由项目中方组长赵忠贤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指出合作开展智能电网咨询项目在学术上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由电力系统专家周孝信院士介绍了中国电网未来的发展模式和关键技术,他凝练了电网发展的六大问题和十大关键技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之后,黄其励院士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介绍了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在技术、政策、经济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关键问题等,提出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余贻鑫院士作了题为“中国智能电网原动力调研报告”的演讲,认为中国目前电网在设备利用率方面有待提高,并提出了一些创造性建议。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介绍了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态势及其研究工作。清华大学曹军威教授介绍了关于物联网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结合的智能电网,主张信息和能源深度结合,智能化、可持续发展。会议讨论环节中,各位院士专家就智能电网项目的研究内容及与美方交流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美联合智能电网咨询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针对中美两国智能电网领域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展开的前瞻性、综合性咨询研究项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