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国际合作
国际会议

广州能源所赴日参加“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国际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1-26  |  【打印】 【关闭

  

11月18日至22日,由国际能源署和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国际会议(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eenhouse Gas Control Technologies, GHGT-11)”在日本京都举行。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廖翠萍研究员、黄莹研究助理参加了本次大会。

此次会议以“碳捕集与封存(CO2 Capture and Storage,CCS):未来CO2减排的选择”为主题,包括15个专题,77个分会,涉及了CO2捕集、运输和封存各环节的技术发展以及政策需求,全会共有289个专题分会报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荷兰、澳大利亚、中国、日本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余位代表出席了这一两年一届的盛会。

在CO2源汇匹配分会上,黄莹代表广东省CCS可行性研究项目组作了题为“广东省CCS发展前景和早期机会”的会议报告,针对广东省电力部门CO2排放现状及未来趋势阐述了开展广东省CCS的必要性,并介绍了利用缓冲区分析法分析广东省电力部门CCS发展前景和早期机会的部分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对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就广东省CO2捕集源、封存潜力以及成本等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对外介绍了“广东省CCS可行性研究项目”,对广东省的低碳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广东省CCS可行性研究项目是由英国领事馆和澳大利亚全球CCS研究所共同资助的研究项目,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牵头,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武汉岩土所、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英国爱丁堡大学、领先财纳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项目旨在探讨广东省发展CCS的可行性,通过分析广东省CO2排放特征、封存潜力、实施成本,分析CCS在广东省的发展前景和早期机会,并制定广东省CCS发展路线图以及政策建议。广州能源所负责对广东省CO2排放特征的分析以及路线图的制定等工作。目前,《广东省CCS发展路线图(讨论稿)》已基本形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