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院地合作 > 示范项目
院地合作
示范项目

海岛独立可再生能源系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17  |  【打印】 【关闭

  
       广州能源所承担的863项目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系统研建2009年在珠海市担杆岛开始发电,系统中910 kW风机全部并网,实现全天24小时供电,解决了岛上居民用电难的问题。

担杆岛上居民约300人。夏季日用电量约700 kWh,其余季节约400 kWh。日用电功率变化较大,在居民煮饭、或渔船起吊上岸时达到高峰,可超过120 kW;而其它时间的功率约20 kW。岛上原有柴油供电系统一套,每天供电14小时。因负载不均匀,油耗非常大。

本系统利用海岛的风能、波浪能、太阳能发电,为海岛居民供电,多余的电力用于海水淡化。该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总发电容量为105 kW,其中风能总装机容量90 kW,波浪能10 kW,太阳能5 kW,备用柴油发电机100 kW;海水淡化装置日产淡水60 t

从系统运行情况表明,该系统可以满足秋、冬、春三季担杆岛的用电;在夏季需要柴油机补充能源。系统年均发电量约15kWh。根据系统运行前后耗油量对比,该系统每年可以减少柴油消耗4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吨,对海岛环境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起很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