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科技产业
  科技产业
  节能服务
  产业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产业 > 节能服务
空调蓄冷节能技术
发表日期:2012-12-11    编辑:admin_182344   打印          【关闭

一、 水蓄冷空调的优越性
  水蓄冷中央空调在夜间低谷电力段开启制冷主机,将建筑物所需的空调冷量部分或全部制备好,并以冷水的形式储存于蓄水池中。白天电力高峰时段,利用蓄积的冷量提供空调有冷,由此大幅度降低空调系统的运行费用。
  蓄冷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必然要推行的高效节能技术。发达国家已全面推广,美国、日本60%以上建筑物已使用蓄冷技术,部分国家对大型建筑强制实施。该技术对于国家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已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推荐节能产品目录。
?  实现电力负荷移峰填谷
?  提高发电企业运行效率
?  减少发电厂建设数量和投资
?  缓减高峰电力不足的现状
?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环保
?  有效减少用户的制冷和空调运行费用

1、利用峰谷电价节约运行费用

充分利用夜间便宜电力制冷、白天放冷,空调运行费用节约30-50%!

2、有效减小制冷主机的初装机容量
  由于夜间蓄冷承担了白天的部分负荷,制冷主机的初装机容量可减小到原来的1/3至1/2,不仅大幅度减小了制冷主机的初装机容量和初投资、而且有效降低了配电系统的容量和初投资。

 

二、水蓄冷技术的应用领域

大、中、小型中央空调系统;
? 各种产业制冷系统(工业洁净厂房、恒温厂房等、纺织厂房);
? 大型区域供冷(如大学城、珠江新城、全国地铁等);
? 工艺用冷系统(食品、商业、化工等);
? 大型混凝土工程(大坝、铁路、隧道、桥梁等);
? 冷藏保鲜(海鲜冷藏、食品保鲜等)。
? 矿井降温(煤矿、金属矿)

三、工程案例

    

  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水蓄冷工程         蓄水槽及布管

    

     蓄冷主机                     水泵系统 

                          

     控制系统                     显示界面
  四、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介绍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所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的国家级研究所,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及节能领域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承担多项国家973、国家86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全所共有职工345人,其中,科技人员292人,具有博士学位89人,具有硕士学位113人。专业技术人员中,研究员28人,副研究员62人,中级职称88人;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2人。
  已获批热能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海洋地质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在学研究生146人,在站博士后4人。

广州能源研究所拥有多项蓄冷专利技术,成项研发出第三代水蓄冷空调系统,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承接各种中央空调蓄冷工程、大温差低温送风工程、大型区域供冷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可承担工业节能技术诊断及工程改造。


            广州能源研究所重点研究的领域


广州能源所研究平台及资质

 

 

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博士
  电话:020-87021959 
  手机:13922169966
  邮箱:
dongkj@ms.giec.ac.cn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13 粤ICP备11089167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党政办) 87057637(科技处)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