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科普基地简介
发表日期:2009-07-13 作者: 【字号: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科普基地2004年被广东省科技厅等五部委命名为广东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基地名称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科普基地”。2006年又分别被评为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天河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由科普楼、科普广场两部分组成,科普楼面积约650多平方米,科普广场约4000平方米。科普广场建成了科技示范广场(太阳能广场),广场设立太阳能自动控制喷水池,太阳能钟及数字信息声光显示系统,风光互补系统,太阳能路灯、庭院灯以及太阳能汽车等。科普楼楼顶设立了4台风力发电机组,其能量输出结合太阳能光电系统组成风光互补系统供大楼照明用电。科普展厅制作了包括太阳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固体废弃物能以及氢能等各新能源学科领域的科普宣传挂图40多张,已制作科普模型6个,分别是:生物质气化发电示范模型、生物质制氢及液体燃料模型、海洋波浪发电装置、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模型、城市垃圾综合利用示意模型以及温差发电模型。另外,还建设了科普多媒体放映室,收集了一些与新能源相关的多媒体资料供科普基地开放式放映;在多媒体室安装了一套地源热泵空调,供多媒体室空调使用的同时也作为节能科普示范;部分实验室可对外开放,作为科普资源,包括海洋造波池、垃圾衍生燃料实验装置以及生物质气化发电装置。

  广州能源所成立了科普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管,党政办公室负责科普实施的建设和科普基地的开放活动;配备由青年职工和学生组成的科普志愿者,负责接待公众参加科普教育,并讲解新能源科普知识;除积极响应科技活动月、科技活动周以及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外,科普基地实行预约开放。 

  目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精品活动有“新能源流动展馆”、“新能源原创作品大赛”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