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科普基地场馆介绍
发表日期:2009-11-02 作者: 【字号: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广州天河区五山能源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内,2003年由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开始自主建设科普设施,共投入210多万元。2004年9月经广东省科技厅等五部委联合审批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2006年被评为广州市科普基地,作为广州市科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科普基地由科普广场和科普馆组成,其中科普广场4500㎡:风光互补路灯2个,太阳能热水器展示品多个,园区使用的太阳能草坪灯,园区使用的太阳能路灯,太阳能三角显示屏,太阳能喷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节能房,风能发电系统,太阳能电动车,集成大厦使用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

 

科普广场(中间为太阳能喷泉)

   从左至右分别为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草坪灯

 太阳能显示屏

   科普展馆面积650:展板40多块,模型11个(包括:生物质气化发电模型2个,生物柴油、燃料乙醇、沼气模型3个,生物质制氢及液体燃料模型1个,太阳能光热光电建筑模型1个,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光伏节能建筑模型1个,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模型1个,天然气水合物模型2个),研制波浪能互动发电演示系统1个、余热利用演示模型1个,展馆使用自我研制具有削峰填谷作用的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科普讲座、放映厅空调使用研制土壤源热泵系统,楼顶的光伏发电系统通过控制显示系统实时展现发电情况,建有展示几十件新能源展品的展示柜(包括太阳能各种利用小展品,风能展品,生物质样品,科普读物等),编写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科普画册。

    科普展厅

  科普放映厅,科普触摸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