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佛山中信山语湖国际学校参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
发表日期:2019-01-18 作者:冉运敏 【字号:

  116日,广州能源研究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迎来了佛山中信山语湖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参观开始前,由科普志愿者冉运敏为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能源所的概况和研究领域,让同学们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了基本的概念。随后向同学们演示了水果发电和温差发电的小实验。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十分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并踊跃地提出问题,特别是在演示温差发电时有同学表示是否将电机两端交换,扇叶是否会反方向转动?按照学生的思路,讲解员重新演示一遍温差发电模型,实验结果证明若将电机高低温两端互换位置,带动扇叶向反方向转动。 

  之后,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到展馆的参观过程中,紧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个一个地仔细观看八大研究领域,并对各种不理解的能源和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生物航油的制造、海岛独立系统以及风力发电的三个需要动手参与的展示部分,同学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 

    近一个小时的参观后,同学们在签名树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以及对祖国未来能源事业的企望,许多同学写下了我爱地热能我爱太阳能我希望国家能源发展得更好等字样。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未来的能源事业一定会有他们的身影。
 

能源科学课

 

科学小实验

 

 

参观科普展厅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