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肇庆市蓝钟镇中心学校及香港浸会大学到广州能源所参观学习
发表日期:2019-03-11 作者:李靖君 【字号:

  39日下午,肇庆市蓝钟镇中心学校(以下简称“蓝钟中学”)约50名师生及香港浸会大学23名师生相继到广州能源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主任郭华芳、党政办公室主任姜洋作主题讲座,科普讲解员陈龙和谭美秀负责接待讲解。 

  蓝钟中学的行程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听取《能源科学课》报告、参观科普基地和郭华芳的主题讲座。谭美秀先通过《能源科学课》带领各位老师和同学走进能源世界,一起揭开新能源的面纱。随后陈龙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科普教育基地,依次介绍讲解了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天然气水合物、风能等几种代表性新能源,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新能源,激发学习的兴趣。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引导式的提问也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新能源知识。 

  在蓝钟中学听取郭华芳关于《科技创新改变人类的能源和环境》的讲座后,香港浸会大学师生加入一并听取主题为《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关键技术》报告。港珠澳大桥连接广东、香港、澳门三地,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超级工程,于20181023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持下正式开通,广州能源所有幸参与其中的工程建设中。为此,作为重要参与人之一的郭华芳为在场分别来自广东和香港的学生介绍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他着重介绍了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攻克高温高湿高盐恶劣环境、主体建筑使用寿命达到120年、桥梁通风排水消防、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安全、重大决策机制等问题的创新方法,并取得的巨大成效。报告结束后,蓝钟中学结束了广州能源所科普之旅,香港浸会大学开始下一项行程。 

  科普讲解员带领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参观科普基地,通过图文版、模型、多媒体介绍广州能源所主要能源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姜洋向香港浸会大学师生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让在场师生对国家科研政策、中科院系统、能源所科研重点以及主要成果有一定的了解,并解答了学生关于科研成果如何影响国家能源能源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广州能源所是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一直以传播能源科学为己任,本次借助蓝钟中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到能源所参观的契机,促进2个地区的学生交流学习,深刻体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益加强所带来的密切联系。 

  最后,蓝钟中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分别合影留念。 

 

能源科学课

 

蓝钟中学师生参观科普基地

 

郭华芳主题讲座

 

姜洋主题讲座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