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2019年广东省“全国低碳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广州能源所举行
发表日期:2019-06-18 作者:谭美秀 【字号:

6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主办的广东省“全国低碳日”公益宣传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举行。活动主题是“低碳行动,保卫蓝天”,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洪志明、广州能源所所长助理姜洋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洪志明和姜洋的精彩致辞中开始。在科普广场上,活动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我的节能生活启航”、“我为低碳添抹绿”、“低碳新能源考考你”、“太阳能发电模型组装”、“碳普惠”、“能源知识知多少”等展位,帮助公众了解有关气候变化、低碳生活及能源方面的知识,同时主办方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准备了太阳能风扇、绿植、环保袋等精美奖品。

低碳新能源小讲堂在科普讲厅同步进行,科普志愿者引导公众思考风的形成原理、风能动能电能之间的转换过程,从而更深入地了解风能,并通过大量的视频、动画、图片向公众介绍其他低碳新能源的定义、应用技术、发展历程。授课内容浅显易懂、丰富有趣,让公众更容易地接受低碳新能源知识。

在科普展厅里,公众依次参观了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能源材料与储能、节能环保、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等展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原油、动植物油脂与木质纤维素生产生物航油的技术直接的差别,近距离观察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电池板、垂直轴和水平轴风力发电等器材,动手堆建海岛独立可再生能源系统,感受新能源的魅力。

自2013年启动至今,全国低碳日迎来第七个年头,本次活动旨在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担当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单位的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一直把节能环保、低碳发展作为研究重点方向之一,高度重视低碳的科普宣传工作,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

 

科普广场展位

 

参观科普展厅

 

低碳能源小讲堂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