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学生到广州能源所开展研学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05 作者:李靖君 【字号:

  74日下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迎来了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初一的35名学生及6名家长,本次活动由科普协会的讲解员白如雪、杨森负责接待。

  活动开始首先是能源科学课,讲解员简要介绍了能源所目前所从事的几大研究领域,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对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的概念有了初步认识; “节能的一天”环保宣传片、“海上多能互补供给平台”运行、太阳能电池板铺设过程等相关视频让同学们和家长对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比如“能源会消失吗?”、“所有能源都可以互相转化吗?”、“开发新能源的过程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吗?”等问题,科普讲解员一一详细作了解答。

  随后讲解员带领学生和家长参观科普展厅,结合日常生活介绍了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形式,天然气水合物、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各种能源利用形式。在自由活动期间,学生通过认真自学展厅内介绍的能源知识完成了科普答卷,进一步了解生物质能类型、地源热泵概念、天然气水合物形成条件以及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原理等能源知识。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在科普讲解员的带领下完成了温差发电的小实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参观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纷纷表示都有很大的收获。

  本次科普活动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和学习了新能源领域的相关知识,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能源科学课后的提问交流

 

参观科普展厅

 

组装温差发电模型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