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新能源前沿课堂进番禺区北城幼儿园
发表日期:2019-10-30 作者:李靖君 【字号: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之际,广州能源所精心筹划了系列活动。1029日上午,广州能源所新能源前沿课堂走进了番禺区北城幼儿园,为150多名幼儿普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知识。北城幼儿园总务主任、家长学校副校长刘海燕出席,她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并向广州能源所赠送了感谢锦旗。 

  能源所科普讲解员谢瑞做了主题为“冰与火的艺术——天然气水合物”的讲座,他首先通过“冰箱里的冰是否可以燃烧”、“家里炒菜用到的煤气主要成分是什么”、“为什么天然气水合物可以燃烧”等问题引导听众对 “可燃冰”特点的思考,从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可燃冰”的组成物质、能量密度、自然界中的地域分布和储藏量等,揭开了“可燃冰”的神秘面纱,并展示了“可燃冰”的燃烧实验。在之后的 “垃圾分类大比拼”的互动环节中,参与者反应积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科普讲解员徐孜晗、蒋坤卿、王济熙、谭美秀、陈坤鑫等按照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海洋能、节能环保5个方向,分为5组同时进入了5个班级,通过图片、动画视频、演示模型等方式向小朋友介绍了新能源前沿技术的相关知识。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解员们为每一位小朋友颁发了环保小卫士勋章。 

  活动结束后,幼儿园的师生们一致认为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有效加深了小朋友对新能源、低碳环保的认识,达到了推广科普知识、提高孩子的科学素养、有效地助力幼儿健康成长的目的,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向全国人民和全院科技工作者献礼。广州能源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向社会公众传播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刘海燕致辞

 

体验燃烧的“可燃冰”

 

讲解新能源知识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