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州能源所参加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广州主会场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02 作者:李靖君 【字号:

  111日,广州能源所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参加了在华南植物园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广州主会场活动。 

  活动期间,广州能源所进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手寇璇作了题为《仙风道骨》的科普讲解展示,介绍了具有画骨神功却容易与 “疝气”混淆的“氙气”在医疗、金属切割、导航照明中的作用。 

  广州能源所展位上的新能源模型讲解、能源知识问答和能源植物分类等3个活动吸引了现场众多市民参与。科普志愿者们通过展示相关新能源模型,讲解了波浪能、温差能、太阳能、天然气水合物等方面的知识,让在场观众对新能源科学技术有了一定了解。同时,能源知识问答游戏也使现场观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与者积极挑战答题数量和正确率,遇到不解的问题便与科普志愿者交流提问,在互动中学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知识。本次在华南植物园举办的科学节主题为“遇见植物”,广州能源所展出了契合主题的《能源和植物是啥关系?》海报并开展了能源植物分类游戏,观众在科普志愿者讲解后参与互动游戏,加深乐对能源植物的印象,了解到生活中常见的植物所蕴含重要的功能。 

  此外,广州能源所还参加了“科学之美”图片展,通过10kW概念样机鹰式一号100kW工程样机万山号260kW海上可移动能源平台先导一号、全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网箱澎湖号以及首台500kW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舟山号组图展示了广州能源所波浪能研究的创新成果。

 

寇璇作科普讲解展示

 

广州能源所展位现场

 

能源植物分类知识问答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