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地热能简介及分布
发表日期:2010-05-25 作者: 【字号:

地热能是由地球内部释放出的热能,是一种地壳深部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例如出露的温泉和汽泉。

 地热能定义地心温度6000

地热能形成

温泉是地热能展现在大自然的一种现象,当人们看到那热气腾腾的热水,不禁会想这种能源是怎样形成?这里就来揭开这一奥秘。因为地球内部很深处存在放射性元素,这些元素不断进行着热核反应,具有非常高的温度,估计地球中心的温度有6000℃。这样巨大的热能,通过大地的热传导、火山喷发、地震、深层水循环、温泉等途径不断地向地表散发,这样,便产生了地热能。因此,地球被形象地形容为“大锅炉”。

地热能科普 

1)热源 ( 来自地球深部);2)盖层(第三系 + 第四系;3)热储(孔隙型 + 基岩岩溶裂隙型);4)水源 (来自于北部山区)

地热水系统形成  

地热能分布

世界地热资源分布

据估算,全球地热可采资源量为500EJ/a,已超过全球一次性能源的年消耗量(400EJ/a)。可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

我国是一个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的国家,目前非电直接开发利用已居世界首位(装机容量和年产能值分别达3,687MWt和12,605GWh)。

图片3   图片9   图片10

我国地热资源分布

按照地热资源的分布,世界著名五大地热带有:环太平洋地热带、大西洋中脊地热带、地中海及喜马拉雅地热带、中亚地热带和红海、亚丁湾与东非裂谷地热带。其中,我国地热资源与三个地热带有关:我国东南部为环太平洋地热带、我国藏滇地区为地中海及喜马拉雅地热带、我国新疆地区为中亚地热带。因此,我国地热资源很丰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