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不仅仅是曾经的辉煌——水能系列(二)
发表日期:2011-11-07 作者:徐超 【字号:

水力发电

至20世纪末,已有7个国家的水能利用率超过本国可开发储量的50%,其中法国已开发近90%,瑞士也有近88%的水能已被利用。而我国至2001年的全国水电装机总量还只有7 700万千瓦,预计要到2050年才会达到3.79亿千瓦(即预计水能利用率达到100%)。因此,我国的水能资源利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00多年来,世界各地兴建起不少著名的水力发电站,比如塔吉克共和国的罗贡水力发电站,它有世界最高的电站堤坝,坝高达335米。又如埃及尼罗河上的阿斯旺水力发电站高坝,高111米。由于尼罗河携带大量的泥沙,过去每年雨季都会泛滥,河泥淤积在水库里,使库容迅速减少,许多鱼类再也不能洄游到尼罗河上游。这些问题令世界各国都为之深思,成为各国建设水力发电站时必须预先考虑的问题。

至于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在20世纪是巴西与巴拉圭共享的伊泰普水力发电站,它的年发电量为564亿千瓦·时;而到了21世纪,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非我国的三峡水电站莫属,它的年发电量达847亿千瓦·时,比伊泰普水电站还多了1/3。

三峡水力发电站又称三峡工程、三峡大坝,位于中国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之间的长江干流上。大坝位于宜昌市上游不远处的三斗坪,并和下游的葛洲坝水电站构成梯级电站。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水电站大坝高185米,蓄水高175米,水库长600余公里,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是全世界最大的(装机容量)水力发电站。 2010年7月,三峡电站机组实现了电站1820万千瓦满出力168小时运行试验目标。三峡电站初期的规划是26台70万千瓦的机组,也就是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后又在右岸大坝“白石尖”山体内建设地下电站,建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在加上三峡电站自身的两台5万千瓦的电源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25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000亿度,是葛洲坝水电站的5倍,是大亚湾核电站的10倍,约占全国年发电总量的3%,占全国水力发电的20%。

三峡工程除了体现发电的经济效益外,还起着防洪和航运两大效益。三峡工程的建设,完成了几代人“高峡出平湖”的愿望。当然,除了带来的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议从一开始也就存在。而我们人类需要正确认识水力发电,努力发挥它们给人类带来的效益,努力去减少它们的负面影响,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