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不仅仅是曾经的辉煌——水能系列(三)
发表日期:2011-12-09 作者: 【字号:

水电的储存好帮手——抽水蓄能电站

《论语》中曾经记述了孔子的这样一段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段话是说,孔子在大河边上,面对奔逝的水流,深有感慨:消失流去的时光就像这大河的水一样吧!日夜不停地流去。我们人类自古至今都想留住时光流逝的脚步,将时光储存。其实,有许多能源(特别是电能以及一些新能源,如风能、波浪能、潮汐能等)都跟时光一样,在转化成电能以后,就无法储存起来了。比如发电厂日夜都在发电,在白天时,有许多工厂农田要生产,居民生活要用电,电厂必须发出充足的电能才够使用。可是到了晚上,用电量大大下降,而发电厂却无法停止发电,如果不将发出的电储存,这些发出的电量就白白的浪费了。这可怎么办呢?

100多年来,在水电站的发展中,人们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了,而且解决储存电能的妙计还是来自于水——在水电站的下游再建一个水库(下水库),在夜晚电能富余的时候,用这些富余的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水电站上游的上水库里,这就叫“抽水蓄能”。到了白天用电高峰时,再把“上水库”的水放出来发更多的电。像这样的水电站就叫“抽水蓄能电站”。

世界上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于1882年诞生在瑞士的苏黎世。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则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并且很快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相继建起了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北京十三陵电站等一大批抽水蓄能电站。

目前,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它是大亚湾核电站的配套工程,由于核电站的运行也是“不舍昼夜”,一刻也不能停止,因此,为了保证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经济运行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广东电网“填谷调峰”的需要,广州在1994年建起了这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运行灵活,从启动到满负荷运行只需要1~2分钟,由抽水转变为发电也只要3~4分钟,十分方便。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装备8台30万千瓦具有水泵和发电双向调节功能的机组,在同类型的电站中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使核电实现不调峰稳定运行,提高了核电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州从化吕田镇深山大谷中,电站有上、下两个水库,上下水库的落差630米。周围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因此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也已经逐渐发展为新兴的高科技旅游风景区。希望亲爱的读者你,有机会来到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看一看!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