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地球上丰富而宝贵的蓝色能量——海洋能系列(一)
发表日期:2012-03-26 作者:徐超 【字号:

海洋,是生命起源的地方,是我们人类的摇篮。无论你的家乡是否在大海边,相信你都有钟情于海洋的情节。古今中外,人们的诗歌里都歌颂赞美海洋,比如脍炙人口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以及现代我们都追寻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致大海》更是以颂歌的形式向大海致敬。从这些诗歌里,我们可以看出,海洋它时而平静,时而波涛汹涌,这是海洋的魅力所在,也是海洋拥有巨大能量的佐证。我们人类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好海洋的能量,是我们除了歌颂海洋之外还需要努力做的事情!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表面,有71%的面积属于海洋,所以我们常常用一望无际来形容海洋。海洋不仅为人类提供航运、水产和丰富的矿藏,海洋中的波浪、洋流等等还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我们称为海洋能。

海洋能指依附在海水中的可再生能源,海洋通过各种物理过程或化学过程接收、储存和散发能量,这些能量以波浪、海流、潮汐、温差、盐差等形式存在于海洋之中。潮汐能是指海水由于潮汐(由月亮(以及太阳等星体)引力引起的“海洋呼吸”而产生的)作用产生的能量;波浪能是指海水波浪起伏产生的能量;海流能是海底海水的流动产生的能量,就如同空气中的风能一样;温差能、盐差能是指不同海域的海水温度不同、盐度不同引起的能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