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15号作品:真假美猴王之石墨烯电池
发表日期:2017-10-23 作者:李杨 【字号:

2010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石墨烯的相关研究,石墨烯便悄然走红,近几年热度更是持续上涨丝毫没有降温的趋势。傍有石墨烯三个字的新产品新概念层出不穷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让大众对于这一名词已耳熟能详。石墨烯的走红,自然少不了其本身性的优越性,石墨烯材料具有强度、高导电性、高导热性、良好的透光性性能,这使得石墨烯在诸多领域都有着一定的应用前景更有科学家声称石墨烯将会彻底改变21世纪。面对这股势不可挡的石墨烯浪潮,我们勿要被卷起的浪花冲昏了头脑,应当保持冷静的心态去甄别其中是否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

   石墨烯电池近几年来衍生出来的一种概念产品。隔三差五便有新闻报道某公司生产出石墨烯电池,性能倍许于传统电池,令人不由得为之一振。然而事实上所谓石墨烯电池实质仍是锂离子电池,无外乎将石墨烯添加在电池内,利用石墨烯材料的高导电性和高导热性稍稍改善了电池的一点性能,而并非大家所想象的能够彻底改变电池产业的一种新型电池。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组成,一般而言不同锂离子电池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正极材料上,因此锂离子电池的命名通常以正极材料命名例如:磷酸铁锂电池、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等。因此仅仅添加了些许石墨烯到传统锂离子电池之中,固然能对锂离子电池性能有所改善,但因此就胡乱将锂离子电池名为“石墨烯电池”的行为,颇有些蹭热度的商业炒作嫌疑在里面

为了卖点,给自己的产品披上一层厚厚的糖衣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此一来既扰乱了公众视听,也是对科学的一种不严谨,更让大众产品的质量产生怀疑孰重孰轻,还需慎重权衡。而我们作为大众,则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方能辨别出那西天灵山上的真假美猴王。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