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建设于2009年。全世界的公众都可以通过网络进入新能源虚拟博物馆参观。在馆里,可以了解能源发展历史,还可以深入认识九种代表性新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水能、可燃冰、氢能、地热能等等。
预约电话:020-8705889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广州能源研究所第二届科普原创作品大赛通知(更新)
发表日期:2013-04-02 作者: 【字号:

全所职工和学生:

本着“弘扬节能低碳理念,宣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知识,提高全所能源科普水平,丰富全所创新和文化内涵”宗旨,在我所第一届科普原创作品大赛经验基础上,我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将开展“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第二届科普原创作品大赛”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携手新能源改变家园”。活动面向全所职工、离退休人员及研究生征集原创能源科普作品,征集具体事宜如下:

 一、作品征集截止日期:由2013年5月15日更新延长至2013年6月3日。

  二、已参赛作品网上展示:http://www.giec.cas.cn/kxcb/zthd/kxcb/zpzs/

 三、作品征集范围:全所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及研究生

 四、作品主题:围绕“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携手新能源改变家园”活动主题,参赛作品可选取能源科学领域的任一内容进行开展,可以是:

  1)介绍一项基础知识或实际应用;  

   2)介绍一项科学前沿知识、科研成果;  

   3)讲述一个科研选题、科研探索的过程;  

   4)探讨一个社会热点,或解释一个公众疑惑;  

   5)展现科学的趣味性、艺术性;  

   6)其它具有科学价值的主题……

 五、作品形式:作品可以是文章、PPT、图片、动画、影音资料等多种形式;也可以是实物模型,如果实物模型受资金限制,也可以提交实物模型创作图。图片、动画、实物模型(包括实物模型创作图)要有科普性的旁白说明,构成一定篇幅;作品内容要注意贴近民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 

 六、作品提交方式:电子版作品请于2013年5月1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kepu@ms.giec.ac.cn。实物模型请于2013年5月15日之前,交至新能源大楼 801,联系人徐超。

 七、作品展示、评比及奖项设置

  1)所有作品经初步审核后将在我所网站“科学传播”栏目中展示;由网站访问用户进行投票,投票时间初定为6月10日开始。

  2)奖项类别初步设置为三类,分别为:科普文章类、多媒体类(包含PPT、图片、动画、影音资料等)、实物及其他类;

  奖项等级设置:每个类别分设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若干。奖项结果由评委委员会评比得出。

  根据用户投票结果,设置最受欢迎奖若干。

  3)奖项评选完,将在颁奖典礼上为获奖作品选手颁奖;每位参与者也都可获得鼓励奖。

  4)优秀作品,将推到中科院网站进行展示;要求所有参赛作者同意提交的作品均可用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科普活动中。

  活动的相关信息,将实时在我所网站“科学传播”栏目中报道,敬请留意。

  欢迎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收获大奖!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Copyright ? 2002-2009 粤ICP备05004665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483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