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29  |  【打印】 【关闭

  

  2013年10月28日,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计财司等在北京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验收会。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刘久贵副司长、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康健副司长等参加了会议。项目组组长、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做了项目研发工作汇报。经过9名技术专家、2名财务专家认真质询和评审,该科技支撑项目通过了验收。
  该项目从2008年4月开始实施,共含6个课题,研建了两个波浪能电站,两个潮流能电站,一个温差能试验平台,一个海洋能发电系统分析测试平台。所有课题几乎都是从零开始,经过艰难的研发,逐步实现课题任务指标。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研究中心承担的课题一“100kW漂浮式波浪能电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从数值优化开始,经1/20水槽模型试验进行水动力学以及能量转换原理验证,1/5比例样机实海况抗台风试验,4台1/2样机实海况发电试验,逐步改进设计,最终建成了全尺度的100kW漂浮鸭式波浪能装置,并于2013年6月14日通过了课题验收。
  该课题的最大亮点在于,在鸭式装置研发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优化,最终形成了我国独有的鹰式波浪能装置。与鸭式装置比,鹰式装置的效率提高了1倍,重量降低了1/3,便于投放,可以浮出水面之上进行维修,与其他现有的波浪能装置比,优势明显。经过国际专利PCT检索,该专利的14项权利要求均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可工业实施性。鹰式装置目前已经被认定为波浪能发电装置定型样机,得到2013年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将在2014年建成一台平均发电功率50kW的波浪能装置,在大万山波浪能试验场进行示范。
  该项目的验收为我国海洋能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州能源所将进一步深入部署先进的波浪能技术研发,联合企业,开展细致、扎实的研究工作,为推进我国波浪能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