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州能源所烃类水合物导热特性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21  |  【打印】 【关闭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梁德青、万丽华等科研人员在烃类水合物导热特性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取得新进展。 

  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Green-Kubo理论计算了263.15 K3 MPa,sⅠ乙烷水合物、乙烯水合物的导热,给出密度和热导率值。从主客体分子和晶体结构(致密性、规整程度)对导热的影响等角度研究了烃类水合物(甲烷水合物、乙烷水合物、乙烯水合物)导热的特性。结果显示化学性质相似、分子量相差不大的烃类形成的水合物,其导热具有相似的温度压力依赖关系和晶体结构相关关系。对于 sⅠ型水合物,水分子对水合物导热的影响远远超过客体分子对导热的影响。水合物的分子量越大,水合物密度越大,热导率越大。水合物晶体越致密、晶格越规整,热导率越大。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资助。 

  (该成果发表于化工学报  2014 65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