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基础研究”(973)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1-06  |  【打印】 【关闭

  
   2008年12月28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富集规律与开采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广州松园宾馆召开,这标志着海域天然气水合物973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琪副司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王学龙副局长、科技部基础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土资源部科技司高平处长、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张宏翔副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叶建良主任、肖桂义处长、基础部张海啟副主任、赵洪伟处长等部门领导,科技部973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罗治斌总经理出席了会议,项目专家组成员汪集旸院士、金庆焕院士等和来自项目各承担单位的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约70人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琪副司长在讲话中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项目执行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团结合作、促进交流,加强管理、资源共享,潜心研究,培养人才,克服困难、争取突破。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我国在该领域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争取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王学龙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入研究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富集规律和开采相关基础理论,为我国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和开发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指导,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科学意义。他希望参加项目的广大科学家和科技人员,增强历史责任感,发扬优良学风,精益求精、精诚合作,扎实工作。
   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张宏翔副处长在讲话指出,水合物973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土资源部在水合物领域的良好开端,希望项目组团结合作,通过该项目研究出一流成果,出一流人才,凝聚科研团队,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启动会上,对项目专家组成员汪集旸院士、金庆焕院士、杨胜雄教授、陈多福研究员、吴能友研究员、张光学教授、李清平教授颁发了聘书,各课题负责汇报了近两年工作计划。
   该项目由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推荐,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海油研究中心等8个单位承担。项目设8个课题,其中课题3“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温压条件研究”、课题4“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演化的动力学过程研究”和课题6“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的地球化学异常特征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负责,另外课题1“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气源条件研究”、课题2“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地质条件研究”、课题5“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的地球物理异常特征研究”、课题7“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中的多相流动机理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课题8“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和富集规律研究”均有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中心的科学家参与。

(水合物中心: 管红香 邬黛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