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6-30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科学院组织高水平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包括生物质能、天然气水合物和非碳可再生能源三个研究方向。
   为了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产业部门高水平研究团队与本实验室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和联合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水合物科学研究,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水合物科学技术的发展,本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对意义重大、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资助,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单独或合作研究,同时也欢迎国内外科研单位自带项目与资金来本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现发布2009年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国内外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已获得博士学位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均可申请。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
   二、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
   l生物质能研究
   (1)造纸黑液气化
   (2)生物质分布式发电
   (3)新型生物柴油固体催化剂及高效纤维素酶
   (4)生物质化工品制转化过程、机理及催化材料
   (5)废弃物热转化及过程中的污染控制
   (6)废弃物资源利用技术(非热能利用技术) 
   l天然气水合物研究
   (7)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演化动力学过程实验模拟与数值模拟
   (8)天然气水合物地球化学异常机理
   (9)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衍生应用技术
   (10)水合物气体分离技术在化工生产及工业气体分离提纯中的应用
   l非碳可再生能源研究
   (11)燃料电池的电极催化材料
   (12)高分子基多孔绝热材料
   (13)悬浮式海流能发电技术
   (14)盐差能发电材料研究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和管理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二),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参照“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见附件一)。
   2009年开放基金课题分独立资助研究课题和联合资助重要课题。
   (1)独立资助课题经费由重点实验室单独提供,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2年,平均资助金额为2-3万元人民币,成果要求至少有一篇(标注第一)核心期刊论文发表。 
   (2)联合资助重要课题需与本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合作,由合作者(联合资助者)的在研重大项目匹配经费。联合资助重要课题先按独立资助研究课题申请和评审,待评审通过后再由联合资助者与申请者另外商定匹配金额和成果要求。
   四、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0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09年8月30日,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一份。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吴慧杰
   电话:020-87217365
   E-mail:wuhj@ms.giec.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邮编:510640
  

   附件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

   附件二: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doc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