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水合物中心与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12  |  【打印】 【关闭

    应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邀请,水合物研究中心李刚和苏正博士于2009年8月2日起程到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地球科学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合作研究,并于11月1日顺利返回广州。
  在美期间,李刚和苏正与该实验室George Moridis教授和Keni Zhang博士合作开展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潜力数值模拟研究,同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合作研究是前期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的第一步。李刚和苏正采用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开发的TOUGH+Hydrate数值模拟软件分别对2007年成功取样的南海北部神狐海域SH2站位和SH7站位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藏进行了开采潜力的数值模拟研究。数值模拟过程中主要采用降压法和注热法相结合的开采方法,对垂直井和水平井开采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异同进行了比较,根据现有的海底水合物实地数据对井口产气产水速率进行了评价,并对海底沉积物的渗透率、水合物饱和度、海底温压条件以及盖层情况进行了参数敏感性分析,比较全面地评价了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藏的开采前景。合作研究期间,两人分别完成了题为“Evaluation of Gas Production Potential from Marine Gas Hydrate Deposits in the Shenhu Area of the South China Sea: Depressurization and Thermal Stimulation Methods”和“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Gas Production Strategy for the Hydrate Deposits in the Shenhu area”的学术论文。
  合作结束后,水合物研究中心主任吴能友研究员和George Moridis教授就未来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方式、方向和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双方对此次合作研究的结果均给与高度肯定,诚挚地希望今后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
                                         水合物研究中心  李刚
                                              2009.11.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