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中科院广州水合物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举行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6-22  |  【打印】 【关闭

  

6月17日下午,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举行了天然气水合物工作沟通交流会。中国地质调查副局长李金发,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资环局副局长常旭、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主任黄宁生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高技术局能源处、资环局大气海洋处,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及其海洋地质处、总工程师室及其工作部署处、科技外事部及其科研处和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金发主持。刘桂菊介绍了中科院的定位、创新2020工作及天然气水合物方面的工作基础和本次会议的目的。李金发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定位和职能及未来10-20年的天然气水合物工作部署。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能源所副所长吴能友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包括中心定位、组织架构、研究布局、学科和研究条件建设、海洋和陆地多年冻土天然气水合物研究进展和创新性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海洋地质处处长赵洪伟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前期调查评价进展和2011-2030年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总体方案。在双方介绍和汇报的基础上,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双方的天然气水合物工作具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

最后,刘桂菊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能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建议双方在合作机制和方案、操作方式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沟通和交流。李金发充分肯定了会议成果,认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科院的合作基础是好的,前景是广阔的;建议双方下一步要抓落实,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理论、试采技术及未来的开发技术、环境效应研究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和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负责对接,研究具体合作方案,拟定合作协议,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共同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作出贡献。

此次会议,为加强中科院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双方在天然气水合物工作中的沟通与交流,更好地整合国内优势力量和基础,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