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生物质气化合成燃料关键技术取得进展并建成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02  |  【打印】 【关闭

  

 
 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示范装置

8月12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生物质气化合成燃料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通过了验收。广州能源所通过引进消化意大利先进的生物质富氧气化技术、完成了生物质气化系统和燃气净化系统的优化设计,建成了生物质气化合成燃料中试示范系统。

广州能源所在富氧生物质气化技术、粗合成气催化重整净化与组分调变技术与装置、生物合成气的二甲醚合成工艺与催化剂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研制出了300Nm3/h的生物质气临氧重整调变系统,该系统具有高温惯性沉降、催化床重整净化焦油与气体组分调变、高温气余热利用、焦油净化后气体低温过滤高效除尘等功能;突破传统合成二甲醚复合催化剂的设计思路,创新性的研制出一种结构和组成均一型的CuZnAl/AlOOH双功能催化剂;示范装置实现系统全流程贯通,生产出合格的二甲醚产品。通过对全系统的连续稳定运转试验,实现了1吨二甲醚/6-7吨生物质原料,生物质复合气化效率≥80%,二甲醚单程转化率≥70%,二甲醚选择性(DME/有机化合物)≥90%。

生物质气化合成二甲醚(DME)燃料是一种间接液化技术,是指通过热化学方法将生物质气化产生粗燃气,再经燃气净化、组分调变获得高质量的合成气,进而增压后采用催化合成技术合成液体燃料的一整套集成技术。由于该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广、产品纯度和洁净度高、燃烧后无NOx和SOx排放的特点,成为理想的化学品和交通运输动力燃料生产技术,在化石资源价格日益攀升的形势下,已经逐渐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