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广东省碳排放交易机制设计及重点行业优先探索项目”获准立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20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联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英国气候战略组织等单位,向英国繁荣战略基金(SPF)申报的“广东省碳排放交易机制设计及重点行业优先探索项目”获中英双边主管机构批准,研究经费29.8万英镑。项目负责人为广州能源所赵黛青研究员。

实现低碳、高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中国的必由之路,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必须积极探索发展模式转型。2010年,国家启动开展了低碳试点工作,广东省成为五个试点省与八个试点市之一。《广东省开展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

该项目将通过借鉴与分享包括英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碳排放交易体制机制建立的经验,研究提出适合广东省本地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基本思路与可行方案,并选择广东省典型行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工作。

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广东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体制机制,为广东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提供支持,推动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项目成果对其他省市将具有示范意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