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海洋能专项课题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0-12  |  【打印】 【关闭

  

10月10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了“国家‘十二五’海洋能专项课题项目进展情况”工作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游亚戈研究员首先对承担的课题“南海海岛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的进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该项目研发的漂浮式鸭式波能装置,目前已经完成了水下附体的变形修改工作,降低了装置的下水难度;对液压缸的驱动机构和控制机构等进行了修改,提高了液压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投放维修方案已经确定,并正在实施;10kW鸭式波能装置(实型装置的1/2比例模型)已经建造完成,正在调试,准备进行实海况试验;最后,报告还指出了装置的投放维修工艺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课题负责人吴必军副研究员介绍了承担课题“20kW海洋仪器波浪能动力基站关键技术研究”的最新成果。该波浪能动力基站要建造的是漂浮直驱式波能装置,目前接近于实型的1/2功率模型已经建造完毕,正处于调试阶段,将于近期海上试验;投放地点的海洋环境调查也已完成;波浪能装置的投放平台也正在建设中。

课题负责人盛松伟对今年申请的海洋能专项课题“10kW水母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研究与试验”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研究的是一种新型波能装置,目前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初步确定了三个项目实施地;制作了1/10比例模型,并进行了水槽试验;初步确定了水母装置的设计方案。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管理中心副主任夏登文认为三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基本符合预订目标,但“南海海岛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任务的实现,是整个海洋能专项的一个关键,关系到未来海洋能利用技术的发展,因此就该项目困难大、工期紧的问题,要求广州能源所对该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广州能源所副所长吴能友表示研究所将给予应有的支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