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南方日报: 陈勇:低碳试点将带动经济转型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2-21  |  【打印】 【关闭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高国辉 苏稻香 发布时间:2011-2-21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保持迅猛发展,GDP已连续22年居全国第一。但粗放式的高速增长背后,也存在着不可持续、环境破坏、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广东省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对各国都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广东也不例外,低碳经济也给广东新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那就是加强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

  ◎对话人物 

  陈勇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特聘专家。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节能减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固体废弃物专业委员会委员。

  低碳试点带动经济转型全面展开 

  记者:推动经济发展朝低碳和绿色转型,广东省扮演了国内先行者的角色。从近两年广东单位GDP能耗的对比来看,广东的节能指标完成情况是否有所下降?如何看待这个指标?

  陈勇: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为0.684吨标准煤,居全国第二低位,2007年广东这一指标排全国第一。预计广东已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目标。

  在我国现阶段这个指标排第一还是第二不应该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正式做这项工作时间不长,很多家底不是很清楚,统计方法也还不很科学、精确,所以,今年是第一明年可能变第二或第三都是可能的。重要的是与自己比下降了多少。

  关于这个指标问题,我一直认为还有进一步科学化的空间。因为,目前单位GDP能耗的指标有可能掩盖真正的能耗行业的节能情况,也可能产生为了追求单位GDP能耗下降,而加大低能耗项目重复建设的问题。所以,除考虑总量外,还应考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降低能耗的考核指标,以及同行业能耗指标的比较等。发展低碳经济对各国都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广东也不例外,但是这也给广东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那就是加快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变发展方式。

  建立碳交易所是重要手段之一 

  记者:您怎么看待广东设定的这一节能指标?

  陈勇:这体现了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只要科学地制订发展规划、实施路线图和保障措施,这些指标的实现应该是没问题的。

  记者:你对广东争取建立国家碳交易所有什么看法?

  陈勇:发展低碳经济,建立碳交易所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将发挥碳交易和碳评估的作用,对各行各业按低碳要求行事起到支撑作用。但要使碳交易所能够正常运行,一些基础性工作,如:碳足迹、碳标识、碳计算、碳评估标准等各项工作必须做好。

  记者:在低碳园区建设和低碳企业建设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陈勇:建立低碳产业园区就如同建立科技产业园一样,它可使低碳产业在产业发展规划和路线图的指导下有序、健康发展,并有利于实现产业集群、产业链和规模效应,同时可得到政策、配套服务的支持。

  最大的困难是自主创新技术 

  记者:“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以低碳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您认为这种转型会遇到什么难题?有什么建议?

  陈勇:最大的困难是自主创新技术的问题。比如:我们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很快,但核心技术和装备依然靠进口。虽然从产业表面来看是符合低碳的,也是高科技的产业,但没有核心技术就永远只能处在产业的低端。

  低碳技术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支撑,要通过科技创新攻克和突破低碳产业发展中关键核心技术的问题。作为中科院来说,它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近年来围绕低碳技术的发展做了大量的科技创新的工作,为促进产业技术的提升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形成尽了微薄之力。我们已在现代服务业、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和示范应用工作,这些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低碳时代已经到来,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但发展低碳经济要经历较长的过程,必须科学规划,有序发展,加快建设一批低碳相关的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国家级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低碳技术的研发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与低碳发展相关的地方标准制订工作。在发展中一定要防止新的浪费、新的过剩和新的落后。

  记者:低碳技术创新需在哪些领域作出突破?

  陈勇:发展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内涵,从发展的阶段和过程来看,低碳技术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成熟的技术,比如超导临界技术,三年之前还是阳春白雪的高精尖技术,但是现在已遍地开花,广泛应用于生产了。第二类是比如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大容量风机等,这些技术可能在几年之后趋于成熟和商业化。第三类是比如光伏电池、第四代核电站、碳捕获等前沿技术,这些都是短时间内很难产业化,但是最终将对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低碳的方法来分,低碳技术可分为两个类型,第一类是减碳技术,比如节能减排技术、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第二类是无碳技术,比如核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过去十年内世界太阳能电池产业年均增长38%,超过了IT产业,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在金融危机中逆市增长。

  要按节能要求提升传统产业 

  记者:您认为广东开展国家低碳省试点应在哪些地方实现突破和做出示范?

  陈勇:建议前瞻性地制订重点产业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率先开展碳足迹、碳标识、碳计算、碳评估等工作,提炼出关键技术问题,通过政产学研结合开展联合攻关,并提倡低碳生活、发展低碳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怎么样处理?

  陈勇:人类从工业社会向低碳社会转变是一场变革,这种变革不可能瞬间完成,需要较长的时间逐步实现,所以发展新兴产业与发展传统产业是不矛盾的。发展低碳经济不是要抛弃传统产业,而是要按节能、生态的要求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同时要前瞻未来需求,从长计议,发展新兴产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