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1MWe生物质气化多联供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2021.12.6)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1-12-06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0181.shtm 

 

  12月2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生物质气化及热电气多联供系统研发及示范”在泰国建设的1MWe生物质气化多联供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为泰国当地供应“零碳”清洁能源,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生物质气化技术用途广泛、原料适应性强、应用规模灵活,是实现生物质分布式开发利用和可燃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有效途径,能够部分替代化石能源,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广州能源所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团队以自主开发的焦油自消化气化核心技术为基础,集成大型燃气发电机组和余热利用设备,构建生物质气化及热电气多联供系统,开发了先进高效的生物质气化发电核心技术和热电气联供成套工艺和装置,在泰国那空帕农府建成了6MWth气化炉出力、1MWe装机容量的生物质气化多联供示范工程,为当地供应“零碳”清洁能源。该项目攻克了目前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中普遍存在的气化效率偏低、燃气焦油含量高、焦油废水二次污染等技术难题。

  示范建设过程中,广州能源所及合作企业携手努力,历经泰国投资委员会许可、电力局电力购买协议签署、土地购买、社区投票、项目立项与环评、工厂许可、建筑许可和上网许可等复杂审批流程,克服了中外双方工程标准不一致和当地夏季酷热、雨季漫长的不宜气候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尤其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资材料供应和运输不畅、中方技术人员出入境不便等问题,最终顺利完成示范工程。

  绿色“一带一路”抓住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存关切焦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该项目通过联合研发和应用示范,提高了我国相关技术和设备在东南亚地区的适应性,推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在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将节能减排、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等内容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努力将绿色发展的成果经验带到沿线国家发展事业之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绿色公共产品,实现高质量的绿色发展,搭建起全球共同的发展价值,积极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广州能源所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团队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生物质能源技术研发的团队之一,已完成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及利用相关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80多项,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后续,广州能源所将进一步开展生物质气化新技术研发和规模化推广工作,探索我国科技成果国际转移转化的路径和新模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