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甘蔗渣制备生物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启动(2022.1.8)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2-02-17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472240.shtm

 

   1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生物燃料及生物炼制中心—甘蔗渣制备生物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据悉,该项目属中国和澳大利亚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中方项目负责人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庄新姝,参与单位为广西大学、江南大学,以及广西百桂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合作方为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工程学部副主任Ian O’Hara团队。

  该项目主要针对甘蔗渣的全组分生物炼制,搭建基于甘蔗渣的生物燃料及高值衍生化学品的中澳生物燃料及生物炼制中心平台。项目结合中澳双方的合作基础和研究积累,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组分拆解、化学品分离、木质素利用、新型水解酶类开发等方面展开研究,构建全组分利用的甘蔗渣增值联产新模式。

  广州能源所副所长黄宏宇在致辞中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持续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和中澳双方项目参与单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这一项目顺利攻关、落地,在生物质燃料及高值化学品炼制的前沿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为我国清洁能源利用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