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广东科技报】广州能源所袁浩然研究员获颁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4.28)

文章来源:广东科技报 莫文艺  |  发布时间:2022-05-06  |  【打印】 【关闭

  

来源:广东科技报 作者:莫文艺 通讯员 郑望舒 2022-04-28 

原文链接:https://www.gdkjb.com/view-15857.html 

 

4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2022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袁浩然获颁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不久前,袁浩然主持的“复杂长链有机固废热化解构与提质重构响应机制”项目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颁2021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袁浩然从事基于低碳排放的有机固废高效清洁利用基础理论与新技术开发,在清洁热化解构、提质重构转化、产物进阶提升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现任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是国家固废重点专项专题研究工作组核心专家。

作为科研团队研究骨干,袁浩然以科研创新为原动力,以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开发出系列针对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固废、油泥等废物清洁处置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了碳基调理剂、催化剂及高值化学品等系列绿色产品。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参与《农村能源供给绿色化及用能清洁化与便利化》等编著7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43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

目前,袁浩然团队正在筹备建立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利用研发平台,已写入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该平台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退役储能系统、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为对象,集成了精细智能拆解、有机废材高效热转化、废杂金属清洁回收及综合支撑4个子平台,最终形成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和技术测试验证的全链条综合性研发平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