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广州能源所在广州分院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获佳绩(2022.5.22)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2-05-23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5/479407.shtm 

 

  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主办方 供图

 

  5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的2022年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共有5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一天激烈的比拼,简雅婷勇夺大赛一等奖,其她选手获得三等奖,同时广州能源所获得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5名选手在科普讲解舞台上围绕低碳发展、生物质能、天然气水合物等研究领域,巧妙应用多种多媒体手段,并适当结合展示相应模型或样品,通过4分钟的讲解让一个个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来自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高小荃以《新卖“碳”翁》为题作讲解,阐释了碳积分的概念及其应用;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一年级博士研究生李吾环以《从“肠”计议》为题,讲解了人体肠道菌群的作用;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二年级硕士研究生简雅婷以《破木重构 木成航油》为题,介绍了木质素制作生物航空燃油的途径;生物质能生化转化研究室二年级硕士研究生金宇熹则讲解了《生命周期评价》,评估了塑料袋、帆布袋等材料的生命周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与综合利用研究室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徐则林以《“两优一难”可燃冰》为题,介绍了可燃冰能量密度高、清洁的优点和目前开采难度大的难点。

  广州能源所历来重视科普工作,自2003年建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以来,基地全年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公众科学日、科技活动周、世界地球日、全国低碳日、全国科普日等平台活动举办特色的科普主题活动,配合“新能源流动展馆”、“新能源前沿课堂”、“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等品牌活动为广大社会公众传播能源科学知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