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燃气热泵(GHP)技术研究获新进展(2022.7.12)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2-07-13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7/482462.shtm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研究员冯自平团队在燃气热泵(GHP)技术的制热综合性能及余热回收特性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相关成果以研究论文形式发表于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GHP系统是一个整体的高效燃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实现能源的梯级高效利用,是符合双碳背景下的先进低碳节能技术。该研究建立了国内首套使用燃气发动机驱动R410A制冷剂开启式涡旋压缩机的超高能效空气源燃气热泵系统,构建了高效的余热回收系统,系统发动机余热的回收效率在发动机尾气排烟温度低于100℃时高达77.7%;系统考察了多项因素对GHP系统的制热运行各性能参数的影响,并在超低温环境下考察了使用制冷剂与供暖水这两种余热回收载体对系统余热回收的影响。研究将发动机热效率的计算引入到GHP系统研究中,并结合发动机热效率的数值变化深入分析了系统各性能参数变化的原因。

  相关研究项目获取了关键性能影响参数,形成了高效的余热回收方式,建立了在极低温-20℃下余热高效利用的控制策略。研究成果行业创新已成功应用于广州能源所孵化的科技型企业中科广能能源研究院(重庆)有限公司的GHP产品,产品已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能源所储能技术研究室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低碳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通过建立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产业网络,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pplthermaleng.2022.11886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