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三万方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海威2号”开工建造(2022.8.5)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2-08-11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三万方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海威2号”开工建造—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签约现场。王振鹏 供图

 

  

  
  “海威2号”养殖平台效果图王振鹏 供图
   

  8月3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与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广东湛江签署《三万方半潜桁架式深远海养殖平台研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联合开展深远海养殖平台的研发设计、建造和示范运行并开展系列科研实验,湛江市深远海养殖方阵再添新成员。

  据介绍,目前深远海养殖平台一方面朝高端渔旅结合方向发展,一方面朝轻量经济型方向发展。为满足渔业企业对海工型低成本养殖平台的迫切需要,广州能源所成功开发了多款经济型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既能保障平台的抗风浪能力,养殖作业的便利性,同时减少用材量,降低成本,是一种可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技术形式。

  此次开工建设的“海威2号”,长86米,宽32米,高16.5米,有效养殖水体3万立方米以上,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给,使用寿命20年以上,并配备了自动投饵、工作吊机、海水淡化机、污水处理器、渔场监控等现代化生产生活设备。该网箱将投放湛江海域开展渔业养殖示范。

  早在今年4月,湛江首个机械化、智能化深远海养殖平台“海威1号”正式启用,代表着本地海水养殖产业结构升级的开始。相比“海威1号”,“海威2号”采用智能化养殖生产设备,可实现无人值守,可实时远程监控。平台配置压载系统,可实现平台快速上浮或下沉,锚泊系统适应水深15-100米,可抵御实施海域强台风。

  广州能源所海洋能研究室副研究员王振鹏表示,近年来,广州能源所在“澎湖号”“普盛海洋牧场一号”“海威1号”等养殖平台成功开展渔业示范的基础上,完成了多个海工型养殖平台和高端渔旅平台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开展了“闽投一号”“普盛海洋牧场二号”“鑫环一号”“海洋牧场浮岛”等多个海工型养殖平台的优化设计研究,为助力“蓝色粮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