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第三次会议(2023.4.9)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3-04-10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085.shtm

近日,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以下简称碳研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广东韶关召开。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市长陈志清、常务副市长邹振宇,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冯伟,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黄宏宇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碳研院2023年重点工作事项,并商讨碳研院提请理事会审议与支持的有关事项。与会成员对碳研院2022年度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现场。梁超 摄

 

吕建成对韶关市委、市政府对碳研院成立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韶关自然生态优越,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森林、地热等资源丰富,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碳研院的设立与发展是中科院科技力量与韶关资源禀赋的有益结合,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他表示,广州能源所全力支持碳研院建设和创新发展,积极引导研究所生物质能、地热能、节能环保等领域科技成果在韶关落地转化,支撑韶关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工业转型升级、林业碳汇示范市、数据节点城市等重大项目和设施建设,继续深化打造“六个一”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力争服务广东、示范全国。

陈少荣对碳研院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双碳”工作从制度设计转向全面落实的关键之年,希望碳研院立足职能定位,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抓紧编制韶关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行动方案,科学制定碳达峰路径和实施路线图,构建韶关经济社会可持续低碳发展模式,推动韶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韶关将继续做好“店小二”“服务员”,支持碳研院的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为碳研院的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营造一流环境。

会上,碳研院执行院长李冰就《碳研院2022年工作报告与2023年工作规划》作了汇报。李冰表示,碳研院是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发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碳研院是一家着力布局双碳战略方向建立的开放式平台型新型研发机构,为韶关碳中和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智库保障。”李冰说。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