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超长重力热管开发干热岩地热能”项目在穗启动(2023.5.1)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  发布时间:2023-05-04  |  【打印】 【关闭

  

原文链接:“超长重力热管开发干热岩地热能”项目在穗启动—新闻—科学网 (sciencenet.cn)

 

4月27日至28日,受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委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在广州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超长重力热管高效开发干热岩地热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会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孙永明参会,吕建成代表牵头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广州能源所研究员蒋方明以及4位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概况、课题及任务设置、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组织管理及风险应对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陈娟雯 摄

 

“超长重力热管取热技术,为干热岩热能单井闭式开发提供了革新思路。”蒋方明表示,“超长重力热管高效开发干热岩地热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基于基础理论研究,开发关键技术,针对重力热管地热开采系统还存在取热性能受限于热管自身传输极限、地下岩体低导热系数限制热采出率等问题开展理论和技术攻关研究,研发仿真试验技术平台,研制核心装备,形成热管制造及工程施工标准。

据介绍,该项目由广州能源所牵头,共设超长重力热管传热性能影响机制及优化技术研究、热管蒸发段近井区储层改造和传热强化增产技术研究、热管产出蒸汽直驱发电及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重力热管开发干热岩地热技术验证与工程示范4个课题,课题下共细分15项研究任务,形成完全覆盖申报指南规定并有所延伸的项目研究任务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等组成的咨询审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查阅了项目相关材料,经质询和交流讨论后,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明确,项目课题任务分解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关键节点明确,计划安排合理;项目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实施方案合理可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项目处处长蒋志君对“超长重力热管高效开发干热岩地热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就能源领域重点研发项目管理规范进行了解读,要求项目组以四个面向为导向,紧紧抓住核心任务指标,加强项目组织管理,依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管理规定开展工作。

孙永明代表牵头单位承诺一定做好管理与督促、支撑与服务等工作,保障项目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蒋方明则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任务开展、成果产出等进行了展望,并表示一定以任务书为导向、全面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