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人事公告
人才队伍
人事公告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诚邀海外英才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03-12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广州能源所)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1973年成立的“广东省地下热能研究室”,19783月改由中国科学院领导,同年9月正式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19984月原中国科学院广州人造卫星观测站并入广州能源所。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序列。 

  建所以来,始终定位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围绕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立足于国家能源技术革命、生态环境改善、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需求。目前形成了以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太阳能、天然气水合物、节能环保和低碳发展战略为重点方向的学科布局。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创新研发,部分领域进入国际领先行列,在国际、国内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上具有显著优势,为我国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大创新性贡献。广州能源所是国家能源生物燃料研发中心、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技术国际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的依托单位。拥有五山和黄花岗2个园区,佛山三水和惠州博罗2个实验基地,共建合肥能源研究院。目前设有工程热物理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广东省博士工作站。5年,对外争取各类科研项目1100项(其中纵向800多项),项目经费总计14.94亿元;发表SCIEI论文1800余篇,申请国内专利1066件、PCT专利66件,授权728件;推动72项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每年为100家以上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一、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详见: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9819.htm 

  二、申请条件 

  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091日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2021430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199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2.限项要求 

  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执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限项要求,同层次国家人才计划只能申请或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2)当年申请或正在承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不得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三、相关学科和专业方向 

  化学工程与工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物理化学、催化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燃料电池技术、储能技术、光学、地质学、流体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四、政策保障 

  研究所提供一系列保障条件,包括但不限于: 

  1.事业编制,研究员(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2.科研启动经费支持:国家100-300万,中科院100-300万,研究所200-400万; 

  3.安家补贴:按照国家、中科院、研究所相关政策执行; 

  4.根据工作需要,提供充足的科研及办公用房,支持组建人才创新团队,协助招聘所需的工作助手; 

  5.导师资格:给予硕士生导师资格和博士生导师优先推荐资格,保障研究生招生名额。 

  6.提供人才公寓(免租金); 

  7.协助办理子女入读优质幼儿园和中小学。 

  五、申报说明 

  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请先与我所联系,协商确定开展工作方向(各研究室简介及负责人联系方式可查阅:http://www.giec.cas.cn/rlzy2016/yjszr2016/),签订工作合同或者意向性协议。 

  2.请于2021222日以后430日前登录信息系统(项目申请信息系统链接https://isisn.nsfc.gov.cn/),在线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 

  3.按照申请书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的要求用简体中文或英文在线填写申请书,并上传附件等材料。申请人应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六、联系与咨询 

  联系人:覃老师、余老师 

  电邮:qinxx@ms.giec.ac.cnyuyl75@ms.giec.ac.cn 

  电话:86-20-8705762086-20-8705722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 

  官网:http://www.giec.cas.c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