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马隆龙所长新春贺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10  |  【打印】 【关闭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及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2020年,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冲击下,我们众志成城,不断进取,实现了十三五时期“率先行动”计划的阶段目标,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新进展:生物航油与化学品联产技术产业化推广取得阶段性进展,千吨级生物航油联产乙酰丙酸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鹰式波浪能技术获得广泛关注与认可,兆瓦级示范工程初具规模,深远海养殖网箱平台技术进入了实海况装备应用示范阶段;“超长重力热管开采干热岩热能的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干热岩地热资源 “只取热、不取水”的“无泵式”重力热管开采中深层地热能量。 

  2020年,研究所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和彰显,多位优秀同志获得各类奖项与表彰,盛松伟研究员荣获2020年“南粤工匠”称号;2020年,研究所深入参与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科技成果转化、科教融合、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所级层面深化改革稳固推进。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更对我们每个人都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在抗疫斗争中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必须面对时代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积极作为,为早日战胜疫情作出自我牺牲,更为坚守工作岗位克服种种困难……平凡的细节汇聚成强大的力量,激励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新的一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应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担当新时代可再生能源领域“碳中和”使命,凝心聚力发挥创新能力和智库咨询作用;我们将围绕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建设具有可再生能源特色的一流研究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能源领域科技创新战略力量。 

  是一个朴素而美好的意象,象征着勤劳、质朴,也代表着健康与好运。在即将来临的牛年里,我们将继续在能源技术领域的广阔天地中,辛勤耕耘,踏实开垦,积极探索自主创新的科技发展道路。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广州能源所所长  马隆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