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通知(2019.05.14)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3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吴伟博士将于2019514日(周二)来访并举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安排如下:
  时    间:下午230-4:00 
  
    点:新能源大楼908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效热能利用的吸收压缩复合热泵技术

    要:可再生能源和余热利用对建筑节能减排的意义重大,该报告介绍了三种吸收压缩复合热泵循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热能利用。喷射型吸收式热泵首次将制冷剂喷射技术用于吸收式热泵,能在较低的热源温度下实现压缩式热泵到吸收式热泵的逐级过渡,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吸收辅助型压缩式热泵能实现温度提升,且相对于传统热泵具有更低的运行压力和更高的温升幅度。压缩辅助型吸收式热泵可用于热能蓄存,且能显著降低蓄能温度、提高蓄能效率、提高蓄能密度。该研究为低品位热能的高效利用和供需平衡提供了新型技术方案。

报告人简介:吴伟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作访问学者,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任客座研究员,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博导。围绕可持续建筑与热泵技术,主要开展三方面的研究:(1)高效热泵技术的循环构建与性能改善研究;(2)新型热泵工质的循环特性及遴选优化研究;(3)可持续建筑中的热泵应用与系统优化研究。通过设备层面、工质层面和建筑层面的多维度深入研究,在高效吸收式制热、复合热泵技术、新型地源热泵、CO2热泵技术、新型工质对、吸收式蓄能、净零能耗建筑、可再生能源及废热利用等领域取得优异成果。已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检索42篇,引用超过900次,h因子达18;申请美国专利3项、授权国家专利11项,完成英文专著1项。获国际制冷学会Willis H. Carrier Young Researcher Awards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清华大学学术新秀、夏安世奖学金等荣誉;多次荣获中国制冷学会、北京制冷学会优秀论文;受邀担任SCISSCI期刊Sustainability的客座编辑;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科学委员会成员、组织委员会成员及分会场主席;荣获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 Applied Energy, Energy, Renewable Energy等期刊的杰出审稿人;主持或参与多项海内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

参加人员: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地热能研究室、人工环境节能技术研究室、储能技术研究室,以及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同时欢迎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