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讲座通知(2021.03.30)

文章来源: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03-26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张振东将于330日到所做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330日上午10:30-12:00  

  地点:新能源大楼907会议室  

  二、报告题目及内容简介  

  题目:“碳中和”目标下的生物航油发展前景 制备、燃烧与应用  

  内容简介: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国际民航组织(ICAO)制定了2050年实现碳减排负50%的目标,而生物航空煤油的应用被视为重要的碳减排手段之一。生物航油主要是以多种动植物油、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通过不同的制备工艺,获取的碳中和燃料与传统航煤掺混应用,从而达到碳减排效果。生物航油在飞机上的应用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和测试流程,其中包括燃油的理化特性、燃烧特性、发动机测试等,以确保其符合国内和国际航油标准。本报告将探讨国内外的生物航油发展历程,从不同制备工艺角度探究生物航油的发展前景,同时从基础燃烧测试方面,结合实际的实验研究案例,分析生物航油的基础燃烧特性和污染物形成原理,提出生物航油燃烧技术测试方法,从而为生物航油的认证和应用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三、报告人简介  

  张振东,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博士学位。2018年至今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致力于生物燃料、清洁燃烧和新能源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迄今在著名学术期刊发表了70余篇高水平论文,科研著作2部,论文引次数2000余次,h因子23。曾荣获各类科技奖项和荣誉,包括杰出青年科研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研究基金奖,东盟科学大使荣誉等。2018年获得由欧盟主办的科学大满贯科普讲解比赛中国赛区冠军。学术兼职方面,现担任《ENERGY》特刊执行客座编委、《JOURNAL OF BIOTECHNOLOGY》特刊客座编委、《FUELS》期刊编委,亚洲低碳国际会议组委等。  

  诚邀生物质相关方向研究室、燃烧与热流研究室、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的青年职工和学生参加,欢迎所内其他感兴趣的职工学生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