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冰浆技术及创新应用”学术沙龙活动通知(2022.9.7)

文章来源:储能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2-09-05  |  【打印】 【关闭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室将于202297日下午开展以“冰浆技术及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97日下午14:00-17:10     

  地点:广州能源研究所节能与环保大楼10楼会议室    

  二、活动内容    

  沙龙主题:冰浆技术及创新应用   

  主题报告名称:  

  1. 冰浆储能在双碳背景下的发展趋势  

  2. 珠江新城核心区集中供冷项目智慧运行管理经验分享  

  3. 冰源热泵及跨季节蓄冷应用研究  

  4. 管道冰浆冲洗应用技术  

  5. 直接蒸发式过冷水动态冰浆制取技术研发及设备开发  

  三、报告人简介    

  1.腾林  

  198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制冷设备及低温技术专业;1989年至2008年先后在多家电子通信公司以及环保设备公司就职,对空调设备以及通信设备的市场和销售业务具有丰富的经验;20083月至今就职于广州珠江新城能源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负责广州珠江新城核心区集中供冷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累积了大量的区域能源项目建设及运营经验,期间参与过多个国内区域能源供应项目的评审或技术咨询工作。  

  2.肖睿  

  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并获得热能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广州冰轮高菱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节能协会副秘书长。2001年至今先后在广东美的集团制冷空调事业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冰轮高菱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级产学研科技项目5项,参与国家863计划研究项目多项,国内过冷水动态冰浆蓄冷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开创者之一,长期从事动态冰浆蓄冷中央空调、水蓄冷中央空调、冰浆工艺冷却、冰源热泵、高效制冷机房、智慧能源及大数据等专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其中过冷水动态冰浆技术获得2019年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3.宋文吉  

  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冰浆技术、大规模储能及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以及多项企业委托合作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Applied EnergyEnergy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2016年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01),2019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04)。  

  4.陈明彪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有大规模储能、冰浆制备及应用技术、电池热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基金项目1项,其他基金项目3项。近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是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energy storage等国际期刊特邀审稿人。  

  5.陈永珍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工程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大规模储能、冰浆制备及应用技术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主持广东省、广州市科技项目4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