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湾区讲坛第十二期学术报告会通知(2023.2.27)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3-02-24  |  【打印】 【关闭

  

  应中科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邀请,祝京旭院士将于2023227日做客湾区讲坛作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27日下午15:00-17:00  

  地点:节能环保大楼10楼会议室  

  二、报告题目  

  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  

  三、报告摘要  

  广大的科研工作者中,有多少人在追逐各种指标的同时,忘却了对科学知识本身的追求;又有多少人在加倍努力之时,忘记了科学研究的初衷;因而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作为科研人员,我们需要牢记科学研究的真正目的、并主动肩负对社会的责任,才能使自己成为真正对社会对世界有贡献的科研人员。作为工程师,我们需要顺应潮流、引领科技进步,最终推动社会的发展。报告人通过自己的自身体验,从多个角度诠释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实践,分析科学研究的方法。并通过几个“案例”,展示了成功开展科学研究的“秘诀”,讲述了培养科学研究能力的“真谛”。  

  四、报告人简介  

  祝京旭院士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杰出教授、加拿大国家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及国家工程院董事、国际事务主席。从1998年起,任广州能源所兼职首席科学家。是世界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在颗粒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居世界领先地位,建立起北美第一个颗粒技术研究中心。发表文章500余篇,培养硕博研究生及博士后260余名,包括30余名教授、两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在国内被评为杰出青年与长江学者;获加拿大化工学会终身成就奖、加拿大工程总协会勋章、加拿大职业工程师协会勋章、美国化工协会颗粒学终身成就奖、加拿大安省总理优秀科研奖、加拿大华人杰出成就奖等,并被载入加拿大名人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